bat365在线官网登录,bat365中国官方网站

  • 269540371/2024-870463
  • bat365在线官网登录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函
  • 绥政办函〔2024〕1号
  • 2024-01-17
  • 2024-01-22

bat365在线官网登录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函

日期:2024-01-22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号:

市委依法治市办:

2023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共绥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度绥化市法治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积极作为,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带头研究,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问题。成立bat365在线官网登录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发《bat365在线官网登录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示单》,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会前学法必学内容。办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注重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通过融媒体手段扩大宣传范围,全办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龙江干部网络教育学院”等新媒体,坚持主动学习,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指导工作。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32次,集中交流研讨26次,党组会议会前学法12次。对办公室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述职述法做出明确要求。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集体讨论决定、合法性审核机制、备案审查制度和主动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全年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及时向省司法厅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备。完善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坚持立改废并举,定期开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工作,及时将清理后决定保留、修改和废止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向社会公布。全年废止规范性文件5件并予以公开。

(四)健全行政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bat365在线官网登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实施意见》,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调整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全年依法制定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项,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我办7次重要人事安排、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重大项目资金拨付、机关党委换届、各科室办公设备用品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办党组会议集体讨论通过。

(五)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约束。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落实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3727条,其中:政府信息平台公开1315条,政务新闻1402条,政策解读信息57条,其他各类信息953余条,发行《bat365在线官网登录公报》7期。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0件,全部办理完结。收到网民留言376条,第一时间做出回复,更好发挥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回应关切等工作推进和落实。

(六)广泛开展学法普法宣传活动。制发《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组会会前学法和全办普法学习计划。全年办党组会前学法12次,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1次。采取支部集中学习和干部职工自学相结合方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党内相关法规制度进行学习。年初以来,参加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2场,主题宣传活动2场。

二、存在的不足

(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上存在倒置现象。规范性文件起草单位未严格执行《黑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参与度需要进一步扩面。宣传方式单一传统,干部职工参与实效还不够明显。普法宣传进社区少、运用新媒体方法不多,缺少创新性。

三、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办将牢固树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办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集体讨论决定、合法性审核机制、备案审查制度和主动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公众号,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加大学法普法宣传力度。组织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党内相关法规制度的学习。将法治学习和宣传作为我办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基础。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意识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能力。

专此致函。


bat365在线官网登录办公室

2024年1月17日 

相关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bat365在线官网登录